Krita3.1 zh_CN Po_85%_SenlinOS

Guo Yunhe guoyunhebrave在gmail.com
星期四 一月 12 06:54:27 UTC 2017

> 3. Brush 也不能看见就翻译成比刷,要联系软件来具体翻译,比如我翻译的“画笔工具”、“多重画笔工具”它们的功能就是画笔,如果翻译成什么什么笔刷工具感觉意思变得太广了。

Brush 本来就是指画油画用的刷子,笔刷的意思和画笔是一样的,不会导致歧义。意思一样,情境相同的词,翻译也尽量保持一致。统一翻译成笔刷,可以避免后来的翻译者纠结选词。

> 10.“蒙板”是我特意改成“蒙版”的,所有的正规的教程书上都是用“蒙版”,“蒙板”给人的感觉好像对,其实是错的!我特意参考了技法书。(你又全改回去啦。。)

我确实都改成“蒙版”了,你可以看最新的 SVN 。

> 15. Docker 还是得翻译成“浮动面板”,它们也确实是浮动的面板,只是放到“停靠栏”中。

“停靠栏”或“停靠面板”是目前 KDE 的统一翻译,因为它们“可停靠”。而 Docker 的直译也是如此,而不是“浮动”的意思。当 Docker 已经停靠到窗口内,它就不是浮动的了。因此“浮动面板”从意思上是不准确的。

> 我用英文标点,之前的顾虑是,用中文标点软件会不会不能显示!因为从72%翻译时,看到一些有翻译但却不显示!重新填词后才在软件中显示出来!

标点符号是有明确规范的,点号冒号引号用中文全角,括号用英文半角。如果不显示,那就是软件的 Bug 了,应该去汇报给 Krita 的开发者。

> 还有刚刚我看到SVN,zh_CN的Po文件更新了,我想下载来看看,但在更新那里下载的Po文件还是72%,是不是上传的哪里出错了?

因为是合并到 Trunk 里面了,Trunk 里面的新增条目更多。Stable 还没有合并,可能过几天再做。合并工作太辛苦了,得一条一条审查。尤其是标点符号不符合规范的时候,每条都得手动改。

> 如果遇到我不是直译的翻译,但功能的意思很明白,也不用简化字的,请不要改动。

在同样能表达意思的情况下,优先选择直译。不能随便加词或减词,比如 Instant Preview 翻译成“即时预览”而不是“即时预览模式”。

--
Guo Yunhe
Aalt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