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de-china] [extragear-base]libknetworkmanager/plasma_applet_networkmanagement.po 100%

Aron Xu aronmalache在gmail.com
星期五 九月 14 15:32:05 UTC 2012

2012/9/14 Marguerite Su <i在marguerite.su>:
> 说文解字,康熙字典都没说「帐」通「帐」,蚊帐和账薄怎么得也不会有人写错。

我不确定“帐”具体是什么时候开始涉及财务的,但可以肯定晚于《说文解字》,早于《康熙字典》。你说《康熙字典》里没有这个解释是有问题的,看下面引用的最后一行:

【寅集中】【巾字部】 帳; 康熙笔画:11; 页码:页332第20(点击查看原图)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知亮切,音脹。【釋名】帳,張也。張施於牀上也。【玉篇】帷也,張也,幬也。【爾雅·釋訓】幬謂之帳。【註】今江東亦謂帳爲幬。【淮南子·道應訓】齊伐楚,市偷請爲君行薄技,乃夜解齊君之幬帳而獻之。
又與張通。【史記·高帝紀】復留止張,飮三日。【註】張,幃帳也。 又計簿也。【前漢·武帝紀】明堂朝諸侯,受郡國計。【註】計,若今之諸州計帳也。

http://tool.httpcn.com/Html/KangXi/25/PWILCQCQUYUYEKOKO.shtml

应该说“帐”比“账”更早地涉及经济领域,你的推论也就没有了基础。现在用“账”指财务有两个原因,第一是“贝”部的很多字都有关财务,且有研究说这种现象是源于在人类早期的经济活动中有用贝作为最原始的货币的情况;第二是财政部门下发文件中统一使用的是“账”字。

> [...]
>
> 这不是为了错误而找理由么。account 是计算机从商业(主要是会计)借来的词,就是账簿上的一个条目,google 帐号,代表 google
> 有本客户总账(数据库),你的 ID 是它里面的一个条目。只要是类似的东西,都得跟借来的东西统一。
>
> 再说跟金钱没关系(我绝对不相信你的 ID 对 Google 是没有金钱关系的,不然它给你 Gmail
> 放什么广告?)就可以用错别字吗?那我们的名字里哪个字和我们自己特征有关系了?按照这个意思,除了跟别人送礼的时候礼单别写错,其他随便了。身份证写错可以吗?

上面已经说了,既然“帐”比“帐”资格更老,这段论述的就没啥特别意义了。另外不管你对政治报啥样的想法,既然是简体中文翻译,就不能忽略现行比较通用的《现代汉语词典》,这里面没有说“账”同“帐”,也没有说“账”通“帐”,而是说“帐”通“账”,意思即是说“账”所代表的意思是“帐”的两个现代用法中的一个。

于是我还是坚持主张使用“帐”。

--
Regards,
Aron X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