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de-china] [extragear-base]libknetworkmanager/plasma_applet_networkmanagement.po 100%

Marguerite Su i在marguerite.su
星期五 九月 14 16:18:57 UTC 2012

2012/9/14 Aron Xu <aronmalache在gmail.com>:
>又計簿也。【前漢·武帝紀】明堂朝諸侯,受郡國計。【註】計,若今之諸州計帳也。

我明白你的出处了。你的意思是计帐就是记账。所以帐账通用。依据就是这一句。

其实受计是一个词。。。。意思是接受户籍图册。帐还是帐篷的意思。计帐意思是统计帐篷,即人口普查。不是说帐就是户籍图册,计才是户籍图册(接受人口普查的结果,受计)。。。政府的账本在古代一般叫做簿,有个官名就叫主簿,就是个替领导记小金库的。商人卑贱,说法有差别,称账人家自己觉得丢脸。

另外再给一个佐证就是

http://www.zdic.net/zd/zi/zdice5zdicb8zdicb3.htm

说文解字注里面段玉裁对「帐」字的解释。段玉裁是乾隆年间生人,康熙字典他不可能没看过。他不可能:

張也。以曡韵爲訓。釋名曰。帳,張也。張施於牀上也。小帳曰斗帳。形如覆斗也。古亦借張字爲之。从巾。長聲。知諒切。十部。

完全没有提到「帐」有「账本」这个说法。看,怎么可能康熙当爹的刚出的字典,到了儿子那里就丢一种用法?段玉裁只说帐通张,跟账没有关系。

至于账,旧五代史(北宋)里面就有做帐册的记载了。

另外你所谓的「帐」和金钱没关系的说法更站不住脚了,因为旧五代史里提到账是给和尚造户籍。两个产生之初都和钱没关系。是你看到贝就往钱上联想的。还有我只想问一句,为什么医院,气象局,政府机关都用账,这里就非要用帐?仅仅是因为它们「通用」又要找个特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