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de-china] 答复: Re: 这个地址可不可以发feature request哦?

Peter Zhou peterzhoulei在gmail.com
星期二 十一月 18 02:35:25 CET 2008

2008/11/18 <panshizhu at routon.com>

> [...]
> 不现实。
>
> 例如 Peter Zhou 觉得 Visual studio 是世界上最好用的 IDE,而我的开发人员一听
> 说要转到 Linux 下开发告别 Visual Studio 所有人都欢呼雀跃,我开发组的所有人
> 都觉得我给他们部署的 vim + cmake + cgdb 的环境更好用,没有人还愿意延续在
> Visual Studio 下开发时遭遇的梦魇。―― Linux 的核心宗旨是自由,它蕴涵了假定用
> 户比开发者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喜欢 IDE 的用户群体跟喜欢工具链形式的用户群体

我赞同

> KDE4 在你这里很卡,并非仅仅是因为 nvidia 驱动的原因,因为我已经在 intel,
> ati, nvidia 等不下十台机器上体验过 KDE4,最卡的体验并不是 nvidia 独有的。我
> 认为 KDE4 或者 Qt4 在图形渲染方面肯定存在某些问题。
>
> 在我的一台 HPominibook510 笔记本上,使用 WinXP 耗电量是使用 Kubuntu 的两到
> 三倍,这种个体性并不能说明谁好谁坏,能说明的仅仅是质量不稳定,也就是说
> Linux 目前确实不能在所有硬件中获得相同相近的体验。

而windows在这方面获得的厂商支持就多得多,linux就有这样的问题。如果更多的人用linux,那厂商也会开始关注这个问题。这是一个先有鸡还是还是先有蛋的问题。

> 对桌面用户来说,我认为 Linux 最大的问题是"根本没有使用 Linux 的理由",操作
> 系统只是工具,选择一个工具是因为它能够更好的解决我们的问题,而对于目前的许
> 多普通桌面用户来说,Windows 能够更好的解决他要处理的问题,那么用 Windows 就
> 是最好的选择。――有些人就会想到"killer-app"的问题,我认为这很有道理。而现在
> Linux的"killer-app"就是工具链,这使得某些人宁可装虚拟机也愿意用Linux开
> 发。如果Linux不能发展除了工具链以外的其它"killer-app",那么普及普通桌面用户
> [...]

我同意killer app这一说,这也正是KDE在做的。如果KDE不卡,那plasma和amarok的这些特性是足够的理由让我使用linux。

还有一点想强调的是:和用户没有理由去放弃windowsXP换vista一样,只是大家都习惯了。linux自由的特点我很赞赏。用户用着不爽就可以提交bug
report和wish,或者在irc上直接寻求支持。这点在windows里面是不存在的。或许大家已经习惯windows bug
report有去无回了。而现在国内linux用户如此少的原因,或许就是缺乏有效的沟通方式。在我看来,国内的论坛或者qq群,还远远不能体现linux这种天生的优势。

--
Cheers,
Peter Z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