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de-china] Konversation相关翻译

Marguerite Su i在marguerite.su
星期六 一月 12 13:01:05 UTC 2013

这孩子是我们这边的。

作为一个发行版来说,我们至少需要两个 cn 的 svn 权限,审核和提交都要有。我们有自己的发布周期,不能总寄希望于别人给你提交。应该不只是
openSUSE 这边有这样的需求(或者说只有 openSUSE 有这样的需求?作为一个发行版,我们在 kde-cn 一点权限都没有)。而
kde 这边是要看你的贡献,但问题是一直是别人给我提交的,我申请时候说什么,sysadmin
重视的还是两个有权限用户的意见,因为最终看到的都是他们的名字,他们说谁贡献了就是贡献了,有权限的人说什么我还看不到,告知的是为了保持客观性故匿名,这实际上就是搞兄弟会了,诺贝尔奖谁提名的你说什么还在报纸上发表呢。更何况他们还不总是
available,不回信那应该是太经常了(当然有权限的用户肯定说我每封必回的,至于回的什么您别管了)。

现在的情况是 kde 看贡献度,cn 根本没有人,现在有权限的人对其他用户的贡献度要求很高,不是你翻译两个 po
就可以被看上的。属于越是青黄不接,越是拒绝新鲜血液。另外活跃的有权限的人这么少,万一碰上谁跟你有私人恩怨那你这权限就更是不要想了。总之很难再看到最初时候几天冲几千翻译的情况了,因为有功夫给你看给你传的人就那么几个。

另外不能一直搞 trunk,毕竟你最终用户用的都是 stable。贡献用户看不到还骂娘,那我们造什么呢。。。现在是 trunk 翻不完,变成
stable 后没法翻。造成的后果是认真跟上游合作的被用户骂得狗血喷头,自己搞小圈子的反而被夸注重用户体验。

总之我的个人意见是 kde-cn 需要改革。结果是最重要的,至少就现阶段,你让不懂英文的用户看到没有 polished
的翻译总比看到英文强(当然有权限的肯定不是这么想,他们对自己非常之自信以至于认为无论你提交了多少翻译我总是能按时审核完,但真的是这样吗,chaofeng
你也说了 5 到 7 天不回应的情况是有的,那这就意味着比如我下礼拜发布
Fedora,现在我发现了错误,修改提交,提交进不进得去?不知道。有没有时间给我打包更新 kde-trans?那更是不知道)。

我觉得可以分成两种角色,一类只管自己翻译提交,一类专门复核别人抓
bug,而不是有权限的什么都做,没权限的只能做没娘的孩子,发邮件列表上,然后等着。原来的流程是建立在有权限的人真的在干活在贡献而不是离线模式的情况下而且这样的人要足够多,但事实大家都知道并不是这样,有多少人拿到权限就离线模式不用说具体吧。现在
kde-cn 这边给出的理由都是因为就没有新用户来贡献,所以我们维持这样的体制,但问题是这样的体制本身就有问题,不是有没有新用户参与决定的。快十年了吧,始终是千里、nihui、老
K、fangdawang、chaofeng、aron 活跃着,那请问那么多有心参与 kde-cn 的用户现在真的是都离开 kde
了吗?有权限的僵尸又有多少呢?被这种制度玩走的又有多少呢?

如果还是死死卡在我有心思做翻译,但是做了也贡献不出去的权限问题上。那最终只会把跟你合作的都推到敌对阵营去,和 kde svn
直接同步不了,那人家再麻烦也得维护自己版本的翻译了。

当然我也知道说这个改革基本等于做梦,还是要等到有权限的人来拍板,喷你肯定不乐意了。连个 string
的最终翻译都要几天才能确定下来,这样的制度有必要存在么。只是年底了,希望大家做事都快起来。干完好安心过年。

浅见轻拍

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