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de-china] 有关编辑器的一件事情不是很明白......

panshizhu在routon.com panshizhu在routon.com
星期一 十一月 24 09:31:57 CET 2008

我们不讨论为什么高人喜欢vi,因为显然你对vim的熟悉程度不足以很好的理解这其中
的原因。

至于为什么不是 kdevelop+vi ,这个问题确实有许多历史,简单的来说就是
Bram,vim的作者,坚持vim的固有结构,而这个固有结构从软件设计上来说非常难以
以部件的形式被插入,由于这是设计上的原因,要修改几乎不可能。这也就使得当年
kvim项目进展非常困难,他们为了很好的跟vim开发团队打交道费尽心机。

后来他们终于决定完全重写vi代码,启动了一个新项目 yzis,这个名称来源于“Why
This?”,因为几乎所有的人见到 yzis 这个项目都会问为什么这个项目试图自己重写
一份 vi 而不是在现有 vim 的基础上改进。所以这个项目干脆取名为 yzis。

略显遗憾的是 yzis 和 kate 的 vi 模式两者仍然不是同一份代码,虽然他们之间有
所借鉴。

也许唯一值得庆幸的是 yzis 使用 lua 嵌入,这个语言显然比 vim 脚本具有更好的
扩展性,而且 yzis 的代码质量相当不错,不过其前景很难说,毕竟目前的 yzis 还
缺少太多太多 vim 早已具备的功能。yzis 把自己想像成能够让任何KDE程序都可嵌入
vi的平台,想像一下在浏览器的任何输入框中都可以使用 yzis 的情形。前景是诱人
的,但道路是曲折的。

--
Sincerely, Pan, Shi Zhu.

yarco <yarco.w在gmail.com> 写于 2008-11-24 11: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