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de-china] 看KDE4的发布

Peter Zhou peterzhoulei在gmail.com
星期一 七月 28 17:12:54 CEST 2008

我个人认为,KDE4还没走向成功。其目前失败的原因是他很大程度上在以开发者为中心开发。就像Vista一样。开发者们都觉得,只要core
library建好了,构架完善了,自然建立于之上的软件就会越来越多,越做越好。就像.Net刚出来的时候,不知道有多少人骂的,支持.Net的软件也不多。KDE也一样,推翻重写,库是写地很多,支持的软件太少。

殊不知用户才不关心你库里用了哪个函数哪个变量,只要有个软件好用,他们就选来用了。

KDE4,目前还是开发者的天堂,用户的地狱。自从KDE4出了以后,大家对KDE3的关注程度也少了,再由于KDE4始终不稳定,软件也少,转向Gnome的用户越来越多。这里的开发者还占占自喜自己的library多强大……

结果其实从市场占有率上来看,还是退步了。占有率退步,开发者的积极性就减少,转向GTK的应用软件开发者就变多,恶性循环。

希望等今年下半年,新的发行版出来,默认自带KDE4的时候,能引起一阵使用开发热潮。不能再像现在这样下去了。

从音乐管理的角度来说,Amarok2还是要比Amarok1强很多的。功能上丰富,效率上也提高。只是现在还是半成品罢了。
话说回来,Amarok充其量也只是个欧美播放器。国人要用,还是得自己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