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de-china] 看KDE4的发布

yuanjiayj yuanjiayj在gmail.com
星期一 七月 28 10:24:53 CEST 2008

从KDE4.0.0到现在的KDE4.1.0,过去了大半年了。不由感叹日子过的好快。
自从四月份才开始用KDE4,用到现在,还真有点话说。
五、六两月那代码的大规模变动时代我也基本上是每日升级,感叹进步之大之余,还是得说几句不太好听的话。
这次的大规模移植既导致了一个几乎全新的桌面,也导致了KDE软件的基础性落后。
就在这KDE4发布的历史性时期中,konqueror、kopete、kmail、koffice等常用软件在其实用性方面出现了明显的落后。
Firefox、pidgin、openoffice.org在这段时期内都有了长足的进步,而konqueror等却在停步不前或是改头换面。
按我的试用结果,konqueror在速度上、功能上已经无法与FF3抗衡了;kopete在协议的破解方面以及连接稳定性方面也被pidgin超越了;kmail基本上停滞不前;koffice过于追求新概念而在底层的实用性功能上被openoffice远远地甩在了后面。
但是KDE4的潜力也同样很大,4.1也的确只能算是一个起点。如前提到的Koffice,若是能回去搞基础性实用性工作的话,那可能真是会令人大开眼界的。
KDE4得到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祝愿她能茁壮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