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de-china] KDE4 的一点感受

莉·艾克斯 lilith.ex at gmail.com
Mon Feb 5 06:33:20 CET 2007

在07-2-5,Gavin Mu <gavin.mu at gmail.com> 写道:

> 呵呵,你只剩下兩個疑問了,我還不知道 cmake 怎麽玩呢,cmake.org 上面似乎也沒有啥教程阿,有本書可惜還買不到
>
> 莫名其妙輸入法變成繁體了。。。

这是以前写的一点相关东西(对了,./configure --help的替代暂时也不知)。

因为KDE4和KDE3不兼容,因此在编译和运行时请一定要创建一个新用户来做。

KDE4的编译不能向以往一样在源码目录树下做,需要在一个独
立的新目录里进行。cmake作为全新的构建管理程序代替了automake工具集,操作差异很大。在进行编译前的预配置时,如果您需要使用不同于默认的
安装目录、编译器、优化参数和额外选项的话,这里有个样板命令可供参考:

假设此命令在和kdelibs-3.80.2同级的一个klibsbuild目录下执行:

CODE:
[Copy to clipboard]<http://www.myswear.net/forum/viewthread.php?tid=7469&highlight=KDE4###>
cmake -DCMAKE_INSTALL_PREFIX=/opt/kde4 -DCMAKE_C_COMPILER=/usr/bin/gcc4
-DCMAKE_CXX_COMPILER=/usr/bin/g++4 -DCMAKE_C_FLAGS:STRING="-march=pentium4
-mtune=pentium4" -DCMAKE_CXX_FLAGS:STRING="-march=pentium4 -mtune=pentium4"
-DWITH_ACL:BOOL=FALSE ../kdelibs-3.80.2

如果您只希望禁止对一个第三方依赖库的检测(即屏蔽对某个
功能的支持),根据cmake的Find模块文件名就能猜测出应该在跟随WITH参数后的字符串。但有些选项您要根据cmake的命令输出来获悉,比如在
kdebase-3.80.2中有个对libxklavier的可选依赖,要使用-DUSE_XKLAVIER:BOOL参数来决定是否启用。

cmake的预配置会创建一批相关构建目录并生成标准的GNU
Makefile,所以在接下来的编译中用make进行即可。不推荐在编译开始后随便手动修改cmake生成的文件,否则会导致之前的组件被重新编译,不过应该有办法避免。

在编译KDE3.80的过程中您很可能还会遇到很多其它问题,这里不继续提了。如果您有兴趣的话可以自己试验并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