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de-china] 列表里有人认识这个planet kde上这篇blog的作者吗?

Peter Zhou peterzhoulei在gmail.com
星期一 十一月 3 05:05:31 CET 2008

我一直以来就对国内互联网现状很不满,所以虽然我本意是想给推广KDE做个铺垫,但是想不到还是有点偏激了,强调了现在一些特殊情况,或许,会让部分人看着不舒服,抱歉。

我不认为基数大是个问题,你就看沿海地区吧。中国的沿海地区是世界上学历最高的地区之一,中国人多,没法就业,国家造了极多的大学,让本不能读大学的人,通通送去学校了。结果是大学生开的士,卖肉,这种极度资源浪费。如果你说中国人多,很多非城市人口,没什么文化,打打游戏,那是没问题。可问题是,即使城市人口众多,而且人口里面大学生比例极高,可互联网还是没有好好用,结果百度的最大用途还是搜歌,优酷的最大用途是看美剧。那学历到底要高到什么一个程度,我们才能更有效地利用互联网呢?

所有人都在强调盈模式,我毕竟我没有创过业,不是很清楚。但是我的感觉是中国目前没有这么一个环境。当时我有几个idea,找了风投商聊过,他们不认可,说我的idea好是好,但是前人没有过,需要烧大笔的钱去买用户习惯,风险太高。国内的风投商绝不鼓励自主创新,而是希望照搬照抄。

中国OSS挣钱么?关键是最最主流的,还是那几家公司,其中大部分,是网络娱乐公司(除去阿里巴巴,百度或许还有几个杀毒软件公司,剩下的都是了)。

也不能否认,目前国内的教育网也好,其他网络也好,连接国外的速度都不算快,这对用户体验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像
last.fm,服务器不在中国的话,那基本就是没法用的。即便有中文版的facebook或者youtube,速度不会快的。其实我想强调的就是这个。我想让KDE
EV出钱支持我们在中国买服务器,因为前段时间他们有人在上面问为何kde论坛没有亚洲人:
http://www.nabble.com/more-than-western...-to20081918.html
结果我写blog的时候很郁闷,强调着强调着,就变成对国内网络的批评了。

我认为,环境造就人,人也成就环境。1%的用户是不够的,即使1%的用户数量已经很大,那99%也能拖足后腿。中国如果要有欧洲美国这样的环境,还是要从教育和媒体做起的,但目前来看,好像路还很长。
其实我觉得中国人也应该为现在所拥有的而知足了,毕竟落后西方不止几十年了,虽然神舟飞船和苏联的联盟飞船长得很像,但我们也应该知足,就像baidu学google,我们为baidu叫好一样,总有一天会超过的。